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荣誉
检察荣誉
【喜报】馆陶县人民检察院团支部荣获邯郸市“五四红旗团支部”荣誉称号
时间:2022-09-01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   

 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。近日,共青团邯郸市委发布表扬通报,授予馆陶县人民检察院团支部“邯郸市五四红旗团支部”和“优秀团组织”称号。

   

  近年来,馆陶人民检察院团支部在院党组与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,坚持以党建带团建,积极引领青年检察干警心怀“国之大者”,立足检察职能,强化争先意识,践行为民宗旨,充分发挥青年干警的生力军、突击队作用,为馆陶检察脱薄进位、争先创优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
   

  一、坚持政治建设统领,全面提升政治素能

  始终坚持“以党建带团建,团建促党建”,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,通过开展理论学习、积极参加共青团中央“青年大学习”、联合开展以红色主旋律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等方式,将学习教育贯彻始终,引导青年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关注党和国家大事,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,坚定信仰跟党走。

   

  二、聚焦检察普法宣传,传递检察为民“好声音”

  积极打造青年普法志愿者宣传品牌,充分利用六一儿童节、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组织青年干警开展法治进校园、进乡村、进社区,通过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点、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、当场解答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扫黑除恶、防范非法集资、反电信诈骗、保护生态环境、防范养老诈骗等法律知识。2021年以来,我院共有10名检察青年干警担任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,他们通过法治课堂、录制微课等形式,对2万多名师生进行法治宣传。

   

  三、积极投身志愿服务,践行检察青春使命

  鼓励和支持青年干警投身公益事业,助力脱贫攻坚,开展植树造林。在疫情发生以来,我院青年干警纷纷化身“志愿者蓝”、“战疫白”,奔赴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、防疫宣传、疫情管控区卡点执勤等工作,支援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。积极响应“创文创卫”行动,我院青年志愿者纷纷化身“文明使者”“环境守护者”,活跃在馆陶社区大街小巷,做好环境卫生清理和市容市貌整治工作。主动投身防汛护堤一线,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,查看卫运河水势,守护堤坝安全,关键时刻彰显检察力量。

   

  四、突出未成年人保护,维护青少年权益

  认真落实高检院“一号检察建议”,以团员青年干警为主体,结合办案,开展检察法治进校园活动,效果明显。坚持“教育为主、惩罚为辅”,把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帮教、感化融入检察办案中,在坚持公平正义的基础上,全力给予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尊重、关怀和爱护。致力于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,设立了“心·起航”未检工作室,实行捕、诉、监、防“一站式”服务的办案机制,创新工作方法,开展未成年人公益心理咨询,成效显著,被团市委评为市十佳“青少年维权岗”。

  唯实干不负韶华、唯奋斗不惧风雨。馆陶县检察院青年干警将以此荣誉为新起点,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,铆足干劲、鼓足拼劲、保持韧劲,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、不甘落后的荣誉感,踔厉奋发、笃行不怠,努力为建设“活力新城、魅力馆陶”贡献检察青春力量,以更加优异的检察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