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>>图片新闻
图片新闻
司法有温度,锦旗诉真情
时间:2021-01-26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【字号: | |

  1月13日一大早,家在辽宁的一名被不起诉人就委托其代理人,早早赶到馆陶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,将一面绣着“铁肩担正义,柔情为人民”的金色镶边锦旗送到了第一检察部两位检察官手中并连声道谢。

  

  

  事情源于馆陶县人民检察院刚刚办理的一件不起诉案件。2019年11月9日董某某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致王某一人死亡,承担此次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,其行为已经构成交通肇事罪。我院在受理案件后,承办人了解到董某某与被害人王某是表兄弟关系,董某某一直以来对被害人王某及其母亲照顾有加,经常接济他们的生活,董某某作为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,上有体弱多病的老母亲需要抚养,下有身患白血病的儿子需要照顾。同时,被害人家属也送来多封求情信,请求检察机关对董某某免于刑事处罚,让其能够继续照顾两家人的生活。经讨论研究,承办检察官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,对董某某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。

  对董某某做出不起诉决定,表面上看是一件普通案件办理,背后却蕴含着深刻的人性关怀,饱含着法律与人情的结合。的法律不应该只是冷冰冰的条文,更需要施法者以人为本,注入温情,才能体现司法的温度,让法律变得温柔而有力量,真正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。